首頁
1
FAQ 常問問題
2
FAQ 相機專用 指向性白平衡魔鏡
3
☉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4
https://www.raynauld.com.tw/custom_15316.html ☉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 ☉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     首先一個重要概念要瞭解,光源的顏色就是色溫本身,當光線投射在物體表面反射其物體色彩時,光線也對該物體表面進行了色彩渲染效果了。    灰色世界理論建立在一個理想世界,說把世界上的所有物體的所有顏色放在一起時,其綜合反射率為18%。然而對真實攝影場影時,其範圍內的組成物體色彩因取樣種類不足而導致其平均灰色值遠離理想中的18度灰,在這樣的環境中,以灰卡作白平衡標準必然得到有偏差而不正確的色溫值。在運用灰卡作白平衡工具時,灰卡面對主光源而把18度灰反射到鏡頭時,不易以目視方式得到精準角度,也會導致相機讀取不正確的色溫值。    當環境的各種環境光源投射在灰卡或白卡時,「標準灰卡」或「標準白卡」已受到不同程度的色彩渲染(光污染)的反射光對相機的色彩讀取已不再是「標準灰色」或「標準白色」了!  拿著”色彩不標準”的「灰卡」或「白卡」的反射光進行攝影現場的手動白平衡或後製時拿拍攝所得的相片中已受渲染灰色、白色來作色彩色調校正的標準時,其校正出來的色彩精確度必然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失誤存在。其校正所得色彩差異程度,可以很容易利用前述有關「視覺色彩」以現場色彩即時比較方式觀察出來的。    尤其在複合式光源時,灰卡在不同的位置會呈現不同受光染程度的”灰色”反射光給相機拍攝下來,用最好的後製技巧也極難調出每一張相片的正確的現場色彩。               除此之外,灰卡、白卡所反射到鏡頭的光源全來自鏡頭的背面的全部空間(卽主光源和其空間內的所有色彩), 這不符合要拍的攝影現場色彩組合,所以得到的色溫平均值與色調值必然與真實現場色彩數值有偏差!                     反射光來源 reflected light:  用相機對著它們採光進行相機色彩正,如希必愛(CBLLENS)白平衡鏡,愛色麗(X-rite)標準白卡,18%標準灰卡和白紙…等。        惟有利用「RAYNAULD雷諾指向式色彩定位鏡」對攝影現場局部讀取入射光,再以實體中性光學濾鏡吸收、擴散、均勻化所接收的綜合入射光,而得到最準確的平均色溫值才能一次性就讓攝相機作最精準的色彩定位校正,而拍攝出色彩精準有如鏡影的相片、影片。                                   使用專業白卡 灰卡後製不可能還原真實色彩

首頁 FAQ 常問問題 > FAQ 相機專用 指向性白平衡魔鏡 > ☉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

為什麼所有的「標準白卡」與「標準灰卡」不能取得準確的環境色彩呢?


 

    首先一個重要概念要瞭解,光源的顏色就是色溫本身,當光線投射在物體表面反射其物體色彩時,光線也對該物體表面進行了色彩渲染效果了

    灰色世界理論建立在一個理想世界,說把世界上的所有物體的所有顏色放在一起時,其綜合反射率為18%。然而對真實攝影場影時,其範圍內的組成物體色彩因取樣種類不足而導致其平均灰色值遠離理想中的18度灰,在這樣的環境中,以灰卡作白平衡標準必然得到有偏差而不正確的色溫值。在運用灰卡作白平衡工具時,灰卡面對主光源而把18度灰反射到鏡頭時,不易以目視方式得到精準角度,也會導致相機讀取不正確的色溫值。

    當環境的各種環境光源投射在灰卡或白卡時,「標準灰卡」或「標準白卡」已受到不同程度的色彩渲染(光污染)的反射光對相機的色彩讀取已不再是「標準灰色」或「標準白色」了!  拿著”色彩不標準”的「灰卡」或「白卡」的反射光進行攝影現場的手動白平衡或後製時拿拍攝所得的相片中已受渲染灰色、白色來作色彩色調校正的標準時,其校正出來的色彩精確度必然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失誤存在。其校正所得色彩差異程度,可以很容易利用前述有關「視覺色彩」以現場色彩即時比較方式觀察出來的。

    尤其在複合式光源時,灰卡在不同的位置會呈現不同受光染程度的”灰色”反射光給相機拍攝下來,用最好的後製技巧也極難調出每一張相片的正確的現場色彩。

               除此之外,灰卡、白卡所反射到鏡頭的光源全來自鏡頭的背面的全部空間(卽主光源和其空間內的所有色彩), 這不符合要拍的攝影現場色彩組合,所以得到的色溫平均值與色調值必然與真實現場色彩數值有偏差!

                    反射光來源 reflected light:  用相機對著它們採光進行相機色彩正,如希必愛(CBLLENS)白平衡鏡,愛色麗(X-rite)標準白卡,18%標準灰卡和白紙…等。

   
    惟有利用「RAYNAULD雷諾指向式色彩定位鏡」對攝影現場局部讀取入射光,再以實體中性光學濾鏡吸收、擴散、均勻化所接收的綜合入射光,而得到最準確的平均色溫值才能一次性就讓攝相機作最精準的色彩定位校正,而拍攝出色彩精準有如鏡影的相片、影片



               


                   使用專業白卡 灰卡後製不可能還原真實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