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有限公司

最新消息使用說明 HOW TO如何挑選最合適的白平衡鎖定區域

如何挑選最合適的白平衡鎖定區域

如何挑選最合適的白平衡鎖定區域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相機的色彩系統是根據灰卡所建立的。灰卡理論建立的基本原則,是假設把全世界的所有色彩,放在一起的時候而把它們綜合化的話,就會得到18度灰的色彩。

這個灰卡理論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議,教我們怎麼去選擇最理想的白平衡鎖定目標。

也就是說當我們使用白平衡魔鏡進行白平衡鎖定的時候,要盡可能挑選{色彩最多}{色彩最複雜}的地方為鎖定目標,而避免選擇單一色彩或單一色彩超過四分之一的區域。

 

(A) 街景、風景、黃昏或任何外景


像這樣的一張相片
:

這相片的場景包括了許多灰色和各種色彩,當您看到這樣的理想的白平衡鎖定區域,使用白平衡魔鏡DCC40,對著它們作好白平衡鎖定後,基本上,您在這區域四、五公里內,十到二十分鐘所拍出的相片,不論是街景、人像、近物花草等,都可以直接拍出色彩真實近乎完美的相片或影片。

但是像下面的這些相片所顯示的區域,其中有些單一色彩佔了整個畫面超過四分之一的面積,這時侯您也許要移動幾步或在原地旋轉身體和相機方向,找出更理想的白平衡鎖定區域。

 







看了這些圖片後,我們就可以了解到,並不是我們看到喜歡的題材時才去作白平衡鎖定,而是在攝影場合附近找到最合適的白平衡鎖定區域,利用DCC40進行白平衡鎖定,才去進行拍攝!!如此在場景中的任何主題或任何色彩組合,您都可以拍出色彩真實近乎完美的相片或影片。


(B) 室內拍攝


室內拍攝最理想的白平衡鎖定區域的挑選也是一樣,找在同一光源下,色彩最多顏色最複雜的場景作手動白平衡的白平衡鎖定,作完就可以隨心所欲進行自己喜歡的拍攝目標或主題。

像下面這張像片,其中有許多不同的色彩是最理想的白平衡鎖定區域。

甚至,您也可以在桌上或椅子上放置許多不同色彩的衣褲作為白平衡鎖定區域。


如果在室內使用「加強光源」拍靜物時,要在拍攝位置往後退四、五步才對主題物方向作白平衡鎖定。目的也是在增加色彩取樣範圍。

千萬要避色對單一色彩區域像下面的相片作白平衡鎖定!!

 

(C) 夜景拍攝


夜景拍攝最合適的白平衡鎖定區域很簡單,衹要隔著街對著色彩最多的區域作白平衡鎖定就行了。像這幾張像片的場景一般:


夜市美食拍攝,因為每一個攤位所用的燈源和廠牌規格幾乎是各自不同,所以必須在每一家攤位前三、四步利用
DCC40進行手動白平衡鎖定後,再靠近拍照。




如果是作星空攝影時,直接把鏡頭和
DCC40 垂直往上對著天空,進行白平衡鎖定,就可以直接拍出夜空的真實色彩,完全避免相機自動白平衡亂七八糟的色偏現象。

 

(D) 婚禮攝影或演唱會

 

不論是照相或錄影,請在入席期間而室內彩光燈尚未啟用時,對著室內範圍作好白平衡鎖定,如此當多彩燈開始閃爍,所製造的現場色彩氣氛就可完美拍攝下來。

 

(E) 鏡影人像拍攝

 

如果一般室內人像攝影,請按一般室內攝影的方式,以室內色彩最多顏色最複製的區域作為白平衡鎖定目標,作好白平衡鎖定,立即可以拍攝得到膚色真實近乎完美的相片和影片。


但,鏡影人像拍攝是要拍被照相人看鏡子時,其肉眼的自動白平衡發揮到最大極限下,所看到自己的膚色。這樣的膚色與別人看到的面部膚色是不一樣的。鏡影人像拍攝法,是在室內燈光全開下,鏡頭距離人臉約六十公分左右,用
DCC40對著人臉進行白平衡鎖定,就可以拍攝得到鏡影人像了。

 

請注意,因是對臉部進行白平衡鎖定,所以人像背景的色彩會有不同的色偏現象,這是自然又正常的現象。

希望各位攝影愛好者和高手,都能好好地利用白平衡魔鏡DCC40,在所到之處拍下無數色彩真實近乎完美的照片和影片,輕鬆愉快充份享受攝影的樂趣,給自己和所有的人留下數不盡的好作品…

 

有任何使用疑問,歡迎留言提問…謝謝!